中国老头老太做爰,国产麻豆乱码精品一区二区三区,国产伦精品一区二区三区老牛,日韩人妻无码一区二区三区99,午夜精品无码亚洲AV影院麻花

軍事專(zhuān)家張召忠談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
      和平使命-2009是中俄兩國進(jìn)行的以恐怖主義為假想敵的大型軍事演習,定于7月22日至7月26日在隸屬沈陽(yáng)軍區的洮南合同戰術(shù)訓練基地舉行。軍事專(zhuān)家張召忠少將21日上午做客中新網(wǎng),與網(wǎng)友交流“和平使命-2009”中俄聯(lián)合反恐軍事演習相關(guān)話(huà)題。
文字直播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02
    各位網(wǎng)友大家好,歡迎您收看中國新聞網(wǎng)視頻訪(fǎng)談,7月22號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軍隊舉行和平使命2009反恐軍事演習,請到軍事后勤與軍事裝備教研部張召忠來(lái)到演播室,就相關(guān)問(wèn)題和各位進(jìn)行交流。張教授您好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03
    您好,大家好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03
    我們知道根據國防部最新發(fā)布的消息,此次參加軍演兩方是1300人,中國由兩個(gè)部分組成,俄羅斯三部分組成,對于1300人這樣一個(gè)數據來(lái)說(shuō),這樣一個(gè)軍事演習是怎么樣一個(gè)規模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04
    這次規模各方出了1300人,加起來(lái)是2600人,應該是一個(gè),說(shuō)戰術(shù)人太多了,規模太大了,有很多作戰飛機,轟炸機等等,兵種比較多,還涉及空軍,也不是光中國的,還有俄羅斯的,所以這個(gè)人數來(lái)講不是太多,但是牽涉方方面面太多了,所以應該定義一個(gè)戰役規模的這樣一次聯(lián)合的軍事演習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04
    剛才也說(shuō)了,中國1300人有兩個(gè)部分組成,俄羅斯三個(gè)部分,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兵種構成有什么樣的特點(diǎn)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06
    兵種構造是陸軍戰斗群,空軍戰斗群,陸軍戰斗群主要包括摩托化步兵,裝甲兵,有坦克,還有一些步兵參加,另外還有陸軍航空兵,還有空軍,空軍這次出現了殲8飛機,還有強5這樣一些作戰飛機。那么陸軍航空兵,是編制在陸軍集團軍,陸軍航空兵出動(dòng)了運輸直升機,俄羅斯方面這次來(lái)看是摩托化營(yíng),這個(gè)營(yíng)是加強的,1300人,一般是三個(gè)連到四個(gè)連,還有一個(gè)是傘降連,平常編制就是這樣一個(gè)連,不是為了這次演習把一堆尖子選來(lái),俄羅斯不干這樣的事,一個(gè)制式的連參加這個(gè)活動(dòng)。還有比較新型的戰斗機這次也參加了,另外還有它對地攻擊的直升機參加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06
    可以說(shuō)這次國防部的消息說(shuō),兩軍進(jìn)行四方面的訓練,這四方面是非常專(zhuān)業(yè)的詞匯,包括聯(lián)合封控,立體突破,機動(dòng)殲敵和縱深圍剿這四個(gè)內容,能簡(jiǎn)單介紹一下四方面內容如何進(jìn)行實(shí)施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11
    軍事術(shù)語(yǔ)有時(shí)候老百姓一時(shí)半會(huì )搞不清楚,強調就是用最簡(jiǎn)潔的語(yǔ)言把它描述出來(lái),比方說(shuō)聯(lián)合封控,首先聯(lián)合后面就可以解釋很多,首先聯(lián)合是中國和俄羅斯,這兩個(gè)國家是聯(lián)合的。從這個(gè)角度來(lái)講是聯(lián)合的對不對,然后從軍種上來(lái)講是聯(lián)合的,陸軍和空軍,牽涉兩個(gè)軍種。從兵種上來(lái)講聯(lián)合的,陸軍牽涉到陸軍的步兵,摩托化步兵,裝甲兵,這都是不同的。再細分還有通信保障部隊,一些支援部隊,后勤裝備這些保障的部隊,所以說(shuō),他這個(gè)從聯(lián)合這個(gè)角度來(lái)講,是有這么一個(gè)。什么叫聯(lián)合封控呢,就是在整個(gè)村鎮里頭,在演習區域可能是搭建這樣一個(gè)村鎮,這個(gè)村鎮里頭有一小股恐怖分子進(jìn)入了這個(gè)村鎮。進(jìn)入村鎮以后,中俄反恐部隊發(fā)現恐怖分子,要聯(lián)合發(fā)起封控,封鎖控制這個(gè)區域,出事區域對它進(jìn)行聯(lián)合的封鎖和控制,包括剛才我講的從空軍部隊,陸軍部隊不同的兵種,整個(gè)對這個(gè)區域進(jìn)行聯(lián)合的封控。立體突破是什么意思呢,封控之后,你這個(gè)區域的人向外跑跑不了,我要給你封鎖起來(lái),外面人想對他進(jìn)行支援也不行,起到這么一個(gè)作用。這個(gè)情況下立體突破,殲8掌握制空權,我們強擊機對地打擊進(jìn)行縱深切斷,恐怖分子在很大區域,把你切成一個(gè)一個(gè)塊,相互之間不能聯(lián)系,飛機給你切斷,武裝直升機過(guò)來(lái)對地面進(jìn)行打擊,有時(shí)候乘車(chē)跑對他進(jìn)行打擊。進(jìn)行打擊我不知道這次有沒(méi)有傘降部隊,傘降連是有,以前練習有傘降車(chē),投下傘降車(chē),投下一些傘降突擊炮,這樣再空投一個(gè)傘降連,傘兵下來(lái),他下來(lái)得跑,拿槍跑那么熱的天,先把車(chē)投來(lái),再把炮投下來(lái),再把人投下來(lái),人車(chē)炮結合開(kāi)著(zhù)車(chē)追恐怖分子,最后再進(jìn)行搜索圍剿,逐步縮小控制圈,把他的有生力量,火力都壓下去以后,在村鎮一個(gè)房間一個(gè)房間搜索,把恐怖分子和普通民眾分離開(kāi)來(lái),搶救人質(zhì),對恐怖分子進(jìn)行逐點(diǎn)進(jìn)行圍剿,然后直升機下來(lái)以后比如說(shuō)有高樓,直升機通過(guò)鎖降直接進(jìn)入高層,從窗戶(hù)進(jìn)去,營(yíng)救人質(zhì)把恐怖分子抓到,到最后把恐怖分子清剿完畢,這場(chǎng)演習就完成了,現在基本構想是這樣,這個(gè)不太清楚,好多都是根據原則分析出來(lái)的,因為現在處于保密狀態(tài),還沒(méi)有開(kāi)始軍演,今天陳總長(cháng)和馬副總長(cháng)到那邊去進(jìn)行戰略磋商了,明天正式開(kāi)始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12
    現在只有等到正式開(kāi)始的時(shí)候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12
    對,留點(diǎn)懸案,啥都搞清楚了,大家都感覺(jué)不新鮮了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12
    對我們都知道在這次和平使命2009,在框架之中,中國也是舉行了和平使命2005和2007兩次反恐演習,從這幾次演習當中也能看出來(lái),這也逐漸慢慢成為一種慣例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15
    我感覺(jué)演習的話(huà),已經(jīng)成為一個(gè)機制性的,就是慣例性質(zhì)的,你講的。什么意思呢,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差不多,你剛才講2005,和平使命2007,和平使命2009,這個(gè)是兩年一次,兩年一次分別是在中國和俄羅斯舉行,那么這一次演習就是說(shuō),第一階段是在俄羅斯舉行,明天第一階段戰略磋商,整個(gè)戰略層面的決策,明天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舉行。然后22號開(kāi)始轉場(chǎng),轉場(chǎng)到中國白城,戰術(shù)訓練基地洮南,沈陽(yáng)軍區一個(gè)戰術(shù)訓練基地。第三階段戰役實(shí)施也在中國。那么以前演習也是,2007年在俄羅斯,再往前中俄進(jìn)行海上一些軍事演習,以后每?jì)赡旮阋淮,我想已?jīng)是機制化了,而且這個(gè)機制化在上合組織的框架內,上合組織關(guān)于和平使命2010基本上現在磋商差不多了。上合組織的演習,要多國參加,中、俄、哈、吉、塔參加。中俄雙邊的演習差不多兩年一次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16
    慢慢成為一種慣例,在制度上機制上成為一種慣例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16
    對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16
    我們都知道這次聯(lián)合演習它會(huì )有這樣一個(gè)特殊的背景,就是中俄建交60周年,上一次俄羅斯又把這次演習定為中國年,我不知道,您覺(jué)得在這樣一個(gè)大的背景下,這次聯(lián)合演習,聯(lián)合軍演有什么樣一個(gè)不同的背景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18
    對,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,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,我們國家一建立的時(shí)候,那么當時(shí)俄羅斯就是蘇聯(lián)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,并且兩國建立了非常友好的關(guān)系。那么在整個(gè)的中俄60年,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年來(lái),那么中國和俄羅斯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是源遠流長(cháng)的,尤其在中國建國初期,我們第一階段剛剛開(kāi)始剛建國以后百廢待興,我們軍種還不是太齊全,尤其是60年前49年那一年,我們陸軍時(shí)間很長(cháng)了,但是海軍和空軍剛剛組建,今年也是中國人民海軍和空軍建軍60周年,當時(shí)我們剛剛組建。剛剛組建的時(shí)候蘇聯(lián)老大哥幫助中國支援了我們第一代的飛機,第一代的艦艇,第一代的導彈,以后中俄兩國軍隊在長(cháng)期過(guò)程當中都已經(jīng)發(fā)展了很多年,這些從1992年開(kāi)始,俄羅斯開(kāi)始建軍,建國,蘇聯(lián)解體以后1992年開(kāi)始。1992年發(fā)展到今天,中俄兩軍在這方面友誼也是很深的,從我們作戰一些理念,以及戰役訓練當中一些情況,雙方軍隊還是有很多的相似之處,武器裝備有很多的基礎,兩國戰役訓練,作戰指揮還是有很多的相似之處,那么在這種情況下,兩國兩軍進(jìn)行這樣的機制性的這種演練,對于提高兩軍之間相互理解,軍隊也是國防窗口,是一個(gè)力量,進(jìn)一步增強雙方互信,增強軍事透明度,尤其在反恐這個(gè)問(wèn)題,全世界都是一個(gè),尤其在中亞,中亞這個(gè)地方三股勢力非常的囂張,如何在聯(lián)合軍演當中,以反恐以及打擊三股勢力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(gè)課題,也是一個(gè)很新的一個(gè)課題,F在大規模的地面這種外兵入侵中國的戰爭越來(lái)越少了,但是這方面這種反恐,這種任務(wù)越來(lái)越重,所以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,對加強這方面一些交流合作和反恐是非常重要的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23
    像您剛才也說(shuō)了,今年不但是中國建交60周年,也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,有一個(gè)網(wǎng)友提問(wèn),世界和關(guān)注今年我們國慶大閱兵,但是他說(shuō)很多外媒覺(jué)得解放軍在“示威”,打了一個(gè)雙引號,怎么看待關(guān)于這次閱兵和不友好的說(shuō)法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24
    關(guān)于大閱兵的情況,我們現在正在積極的準備,閱兵就和奧運會(huì )一樣,在最后一刻出現之前,我們都不會(huì )做更多的評論,但是我想60周年的閱兵,我們會(huì )以一種新的姿態(tài),新的風(fēng)貌,向人民匯報我們60年解放軍建設的一些成就,這個(gè)成就很重要的是武器裝備的建設成就,當然還不止這些,我們整個(gè)軍事訓練,我們整個(gè)風(fēng)貌,整個(gè)是一個(gè)全面的展示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24
    像您剛才介紹了,這次聯(lián)合軍演更重要目的在于反恐,我不知道這次和平使命2009軍事演習最主要意義在哪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26
    最主要意義,這次中俄兩軍通過(guò)偵查發(fā)現恐怖分子,齊心合力制服恐怖分子,消滅恐怖分子,最后把他捉拿歸案,就是這么一個(gè)過(guò)程。整個(gè)中亞地區安全形勢現在有這么幾個(gè)問(wèn)題,一個(gè)就是說(shuō)2001年阿富汗戰爭,這個(gè)戰爭以后,那么美國部隊對阿富汗進(jìn)行了占領(lǐng),塔利班和基地組織被擊潰,向阿富汗的南部進(jìn)行撤離。撤離以后,在2001年2002年,一直到2003年,那么當時(shí)塔利班和基地組織基本上被擊潰,不再能夠形成大規模這樣的作戰能力,沒(méi)有了,沒(méi)有以后這部分力量逐漸逐漸就向山區那邊發(fā)展,有一部分就到了巴基斯坦那邊,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那一帶。但是2003年,3月20號,美國他把重點(diǎn)調到伊拉克,去打伊拉克戰爭,這個(gè)時(shí)候把重點(diǎn)沒(méi)有再放在反恐上,導致了2003、2004、2005這幾年,原來(lái)美國想打伊拉克好打,打幾個(gè)月回來(lái)反恐,結果導致阿富汗這一塊的恐怖分子逐漸此消彼漲,這幫人活躍起來(lái)了,F在問(wèn)題是什么呢,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在阿富汗,外國媒體報道控制60%到80%的根據地,形成了燎原之勢,這個(gè)死而復生東山再起,現在基本上美國和多國部隊在大的城市里頭,恐怖分子的勢力越來(lái)越大,上個(gè)月美軍發(fā)起一個(gè)行動(dòng)進(jìn)行圍剿,圍剿取得一定的成果,但是這個(gè)問(wèn)題很復雜,不僅是阿富汗的塔利班是這樣,而且導致巴基斯坦塔利班也鬧起來(lái)了,這個(gè)地方的恐怖勢力,塔利班不僅是恐怖的問(wèn)題,還有極端宗教,這樣一些勢力,他向周邊國家蔓延,因為極端宗教通過(guò)一些文化,通過(guò)一些非法組織向周邊國家蔓延,形成了恐怖分子和民族分裂越來(lái)越厲害,所以這個(gè)事情影響中國和俄羅斯,那么中俄在這種情況下,針對三股勢力進(jìn)行這樣的聯(lián)合軍事演習,是整個(gè)基于這樣一個(gè)大環(huán)境來(lái)講,這個(gè)是非常重要的。而且這個(gè)是機制化的,明年還有2010明年我想上合組織成員國都要參加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27
    不僅僅是中俄兩國了。像您剛才給我們介紹這么多關(guān)于聯(lián)合軍演方方面面的信息,能給我們簡(jiǎn)單介紹一下這次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從22號開(kāi)始到26號,幾天行程主要安排是什么樣的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28
    主要安排就是說(shuō),這個(gè)事最開(kāi)始應該說(shuō)這個(gè)事情是早就定下來(lái)的,應該說(shuō)半年之前,甚至是去年,就應該做這個(gè)計劃了,有關(guān)部門(mén)就應該做計劃了。做計劃然后就經(jīng)過(guò)很多很多這樣的戰略磋商,雙方先有這樣一個(gè)意向,雙方戰略磋商多少人,多大規模,在什么地點(diǎn),持續多長(cháng)時(shí)間,訓練的科目是什么,主要的參戰兵力是什么,后勤保障,裝備保障等等一系列的事情。你比方說(shuō)牽涉一些法律問(wèn)題,這次俄羅斯帶著(zhù)一百?lài)崗椝,?shí)彈,炮彈,導彈帶到中國領(lǐng)土上來(lái),而且真槍武器裝備,牽涉一個(gè)法律問(wèn)題,出事怎么辦,走火怎么辦,等等這些問(wèn)題,還有大量法律的準備。所以這個(gè)提前我估計半年一年之前就要進(jìn)行這樣一些相互之間的多輪的戰略磋商,高層的戰略磋商。戰略磋商之后,就落實(shí),哪個(gè)單位參加,派多少人,派的人都是什么人,派的裝備都是什么裝備,這個(gè)地點(diǎn)選擇這個(gè)地點(diǎn)怎么進(jìn)行準備,這些要進(jìn)行大量準備。這一次好像非常倉促這次前后只有幾個(gè)月的準備時(shí)間,非常倉促這次確定由沈陽(yáng)軍區負責,然后空軍給予一定的配合。到目前為止,進(jìn)行了兩輪的預演,演習,部隊進(jìn)行磨合,真正演習之前的一個(gè)磨合。今天是21號,今天陳總長(cháng)和馬副總長(cháng),熱烈祝賀馬副總長(cháng),昨天剛授上將軍銜,今天去俄羅斯那邊進(jìn)行戰略層面的這樣一些討論。雙方的總參謀長(cháng),中俄總參謀長(cháng)對整個(gè)世界的安全形勢,亞洲地區的形勢,尤其是中亞地區的形勢進(jìn)行分析,戰略層面解決什么問(wèn)題呢,決策,要不要干這個(gè)事情,要不要演習,演習整個(gè)目的是什么,戰略層面決定這樣一個(gè)事情。今天過(guò)去,22號演習第一階段就是從戰略方面來(lái)進(jìn)行決策。然后22號以后,就開(kāi)始轉場(chǎng),就回來(lái)了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29
    到中國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0
    到訓練基地,包括俄羅斯的導演部的總導演,他的指揮部的成員,都應該轉場(chǎng),轉場(chǎng)以后開(kāi)始按照剛才說(shuō)的幾句話(huà),聯(lián)合封控、立體突破就開(kāi)始了,那個(gè)就是第一階段,第二階段,第三階段,第四階段,第一階段就是聯(lián)合封控,第二階段就是立體突破,23號按那個(gè)東西進(jìn)行演習了。因為戰略決策的時(shí)候,這個(gè)戰役向指揮員去匯報,比方說(shuō)聯(lián)合封控,我的士兵推演,我打算怎么干,原來(lái)通過(guò)沙盤(pán),現在都是投影,通過(guò)計算機向首長(cháng)匯報,首長(cháng)感覺(jué)行不行,首長(cháng)說(shuō)行就這么干,這樣23號就開(kāi)始進(jìn)行戰役實(shí)施階段。戰役實(shí)施階段分四個(gè)階段開(kāi)始,一個(gè)階段一個(gè)階段往下演,這個(gè)是比較好看的一個(gè)階段。那么演就是真正最后一個(gè)演練,應該是26號,26號我估計現在還不知道哪些首長(cháng)會(huì )到場(chǎng)參加,我估計中俄雙方一些高級首長(cháng)會(huì )到現場(chǎng)去觀(guān)摩,前面屬于一個(gè)階段的演練,26號真正搞一次,重頭戲是26號,這個(gè)時(shí)間,真正演練時(shí)間不會(huì )太長(cháng),也就兩個(gè)小時(shí)左右,實(shí)彈實(shí)兵實(shí)裝,真打真干,這次很好看,一百多噸彈藥,我看一百多噸彈藥在23號開(kāi)始第一階段,要大約消耗三分之一的彈藥,第二階段大約消耗三分之一的彈藥,就是使用實(shí)彈的比例占三分之一,到第二階段占三分之一,到26號那天從頭到尾都是實(shí)彈實(shí)裝,這個(gè)非常厲害,全都是實(shí)彈,一百多噸彈藥,俄羅斯帶來(lái),所以說(shuō)這個(gè)對于參演人員心理素質(zhì),組織指揮,這個(gè)嚴密性一定要非常非常周到,確保安全無(wú)誤精確打擊,這個(gè)是非常重要。26號會(huì )是非常好看,演習之后首長(cháng)對參演部隊進(jìn)行頒獎,總結,進(jìn)行參觀(guān),之后就是基本上就結束了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1
    可以說(shuō)讓我們所有網(wǎng)民,包括這些軍事迷共同期待26號早日到來(lái)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1
    對,很好看的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2
    剛才介紹日程安排之前,提到這樣一個(gè)詞戰略磋商,聯(lián)合軍演之前,中俄兩國高層來(lái)頻頻進(jìn)行戰略磋商這樣一個(gè)背景,或者他怎么樣一個(gè)由來(lái)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3
    戰略磋商一般情況下,會(huì )有軍事專(zhuān)家對整個(gè)的形勢進(jìn)行分析,剛才我講了,整個(gè)的阿富汗戰場(chǎng)的形勢怎么樣,三股勢力,三股勢力國際恐怖主義,那么現在他在這個(gè)地方的發(fā)展是怎么樣,國際恐怖主義下一次的發(fā)展趨勢是怎么樣,是不是向上合組織成員國進(jìn)行滲透,滲透方式怎么樣,極端宗教主義,民族分裂主義等等這些都是類(lèi)似的,活動(dòng)手法什么樣,規模有多大,使用武器裝備什么樣,破壞方式怎么樣,了解他的特點(diǎn),了解作戰對手的特點(diǎn),然后整個(gè)演習的目的和演習的組織有的放矢了,軍事專(zhuān)家在戰略磋商這個(gè)階段,主要根據專(zhuān)家研究分析,最后形成一個(gè)逐漸逐漸向這次演習一個(gè)想定,或者叫立案,這樣逐漸逐漸形成這樣一個(gè),有了這樣一個(gè)立案,我們準備多長(cháng)時(shí)間,準備打擊目標是以什么為主,我們組織多大兵力,這樣就開(kāi)始說(shuō)要戰役,怎么樣去組織這場(chǎng)戰役,怎么行動(dòng),就是剛才那四句話(huà),聯(lián)合封控,立體突擊等等,才把它落實(shí)下來(lái)。戰略磋商主要進(jìn)行這樣一些形勢分析,對于后邊整個(gè)戰役實(shí)施的話(huà),提供一個(gè)整個(gè)的情況分析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3
    我不知道張教授您最近有沒(méi)有看一部電影叫《變形金剛》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3
    一二都看了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4
    一個(gè)網(wǎng)友說(shuō),他看過(guò)《變形金剛》,他說(shuō)您覺(jué)得機器人邁上戰場(chǎng)還遠嗎,有可能嗎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5
    首先說(shuō)《變形金剛》是好萊塢和美國他們一塊兒拍攝的,美國這個(gè)軍隊沒(méi)有在編的文工團或者在編的電影電視的機構,美國沒(méi)有,但是好萊塢拍攝的是《珍珠港》類(lèi)似這樣的,他宣揚愛(ài)國主義,軍隊的威風(fēng),這種軍隊的威懾能力,這個(gè)很好。這個(gè)片子是好萊塢和美國軍方配合比較好的一個(gè),這里頭有大量的機器人,像騎車(chē)人,擎天柱,霸天虎,這樣的,像這樣的一些東西現在部隊上沒(méi)有裝備,把一個(gè)車(chē)變成擎天柱,這個(gè)沒(méi)有。但是這種理論已經(jīng)在軍隊上使用過(guò)了,從1991年的海灣戰爭一直到現在,美國在每一場(chǎng)戰爭當中都使用大量的機器人,包括阿富汗戰場(chǎng)也使用大量的機器人,這個(gè)機器人首先有什么概念呢?機器人他是一個(gè)計算機控制的一個(gè)機器,計算機它又分兩種,一個(gè)是根據程序控制的,只會(huì )干這幾件事,還有一個(gè)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,會(huì )思考,能記憶,高速處理,這是一個(gè)機器人。還有人能控制他的,放一個(gè)機器人我能控制他,基本上這幾種,這幾種,你比方說(shuō)一個(gè)巡航導彈,自己能夠打目標,這就是機器人,在阿富汗戰場(chǎng)有汽車(chē),汽車(chē)機器人,但是他那個(gè)汽車(chē)很小,大約這么小,這么小一個(gè),它能在洞穴里頭,在洞穴里頭自己在里頭,道路通過(guò)性能比較好,懷疑這個(gè)隧道洞穴里面有恐怖分子,如果不出來(lái)放兩炮,或者扔兩個(gè)手榴彈,里面全是煙霧,這個(gè)時(shí)候人進(jìn)去以后很容易嗆到,機器人進(jìn)去,里面有各種探測儀器,進(jìn)去以后外面人遙控,看里面有沒(méi)有人,搜索,過(guò)去是偵察兵干的事,現在讓機器人干,現在戰爭很多,只是好萊塢《變形金剛》把這個(gè)事放大了,能變,變形武器也有,很多,比如起降飛機,英國的,美國的,這個(gè)飛機看它的發(fā)動(dòng)機往后噴的,噴管是往后,往后一噴飛機往前走,但是在艦艇上起飛的時(shí)候,朝下噴,一噴自己立著(zhù)起來(lái)了,到空中以后再把飛機轉回去,這不就變形了嗎?還有美國的V22也是這個(gè)原理,那個(gè)螺旋槳咱們不看螺旋槳在前頭,他在那個(gè)艦艇上的時(shí)候,朝上頭,螺旋槳是直升機的樣子,懸停飛起來(lái)之后,直升機它飛起來(lái)以后不是速度慢嗎,把螺旋槳弄到前面去,拉著(zhù)飛機往前跑,這樣就快了,V22,這些都是屬于變形機器人,只不過(guò)沒(méi)有那么夸張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5
    我們看很多大片,比如終結者1、2、3、4,這個(gè)網(wǎng)友問(wèn),以后在未來(lái)的戰場(chǎng)上,有沒(méi)有可能出現人和機器這樣一個(gè)直接的對抗呢?真的像終結者這樣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6
    人和機器,變形金剛和終結者,他就說(shuō)人和機器人并肩作戰,這肯定是并肩作戰了,變形金剛2里面的最后和擎天柱,擎天柱已經(jīng)死了,但是最后把擎天柱救活了,救活了擎天柱還哭還流淚,這是賦予他的一種情感,F在講對方一枚巡航導彈過(guò)來(lái)了,實(shí)際上就是機器人,只不過(guò)長(cháng)的不像人樣,過(guò)來(lái)之后我們怎么打巡航導彈,反巡航導彈,這就是人和機器人之間的對抗對不對,這個(gè)很多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37
    像我們剛才討論這么多有關(guān)武器這方面的話(huà)題,有網(wǎng)友問(wèn),網(wǎng)絡(luò )上經(jīng)常對唯武器論進(jìn)行討論,也許在幾十年前的時(shí)候,大刀這些東西沒(méi)有機會(huì )完全戰勝手榴彈之類(lèi)的,但是在科技如此發(fā)達的今天,高精尖的武器是不是,掌握了高科技的武器,掌握戰場(chǎng)上的主動(dòng)權呢?可以這樣理解嗎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39
    應該這樣說(shuō),高技術(shù)武器對于獲取戰爭的勝利是一個(gè)非常重要的因素,但是它并不能決定戰爭的勝負,這個(gè)話(huà)怎么說(shuō)呢。比方說(shuō)美國有隱身飛機,他有這個(gè)隱身飛機,他可以到伊拉克的上空,可以到第三世界國的上空,來(lái)去自如,對方的雷達,他的反恐性能根本沒(méi)法發(fā)現他,發(fā)現布料,他可以自由進(jìn)去隨便扔炸彈,隨便回來(lái),大搖大擺回來(lái)。你說(shuō)再著(zhù)急,你制止不了他,你說(shuō)我思想再好,決心再大,看它在那兒飛沒(méi)有辦法,因為你看不到它,但是是不是有這個(gè)東西就能夠打勝仗,那不一定,這個(gè)事情爭論可以給你舉個(gè)現實(shí)的例子,2003年4月9號,伊拉克戰爭到了后期以后,大家開(kāi)始說(shuō),這場(chǎng)伊拉克戰爭,電視直播,天天在直播間,到了5月1號,美國總統小布什坐海賊反潛機降落在航空母艦上,在航空母艦上開(kāi)始發(fā)表電視講話(huà),就說(shuō)伊拉克戰爭結束了,這是第一點(diǎn)。第二個(gè),美國軍隊在伊拉克的作戰任務(wù)結束了,第三個(gè),伊拉克以后不是處于戰爭狀態(tài)了,而是要戰后重建。我當時(shí)就說(shuō)他宣布這三點(diǎn)都是錯誤的,不可能實(shí)現,伊拉克戰爭沒(méi)有結束,美國宣布結束,伊拉克還沒(méi)有結束呢,怎么可以戰后重建呢,很長(cháng)期處于戰爭狀態(tài),這場(chǎng)戰爭有可能持續三年五年,甚至十年八年,當時(shí)大家不信,美國這么先進(jìn)的武器,事實(shí)證明,今年6年了,這不是還處于戰爭狀態(tài)嗎?美國是從城鎮撤到郊區了,但是沒(méi)有撤走,按照計劃是2011年才撤走,所以看武器不能說(shuō)高技術(shù)武器決定戰爭的勝負,那樣咱們還訓練干什么,我們還整天訓練干什么,誰(shuí)有武器誰(shuí)打贏(yíng),不是,伊拉克戰爭就是這個(gè)問(wèn)題,美國有很高技術(shù)武器,沒(méi)有很快結束這個(gè)戰爭,戰場(chǎng)上快速取得勝利,但是長(cháng)期來(lái)講陷入戰爭的泥潭,花了七千億美元,這次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,看他出動(dòng)的武器,俄羅斯出動(dòng)的武器空軍的,有新的飛機,蘇24,蘇25比你的歲數都大,可能有三十多年這個(gè)飛機,出的裝甲運行車(chē),還有坦克稍微新一點(diǎn),那個(gè)裝甲運兵車(chē)是60年代的,服役四十年了,還在用,你看俄羅斯的裝備,我們中國軍隊強5多少年了,我殲8也不是最新的,但是不能說(shuō)以裝備論勝負,這次軍演沒(méi)有出最新的,中國殲10沒(méi)有出,我們好多軍民側重這個(gè)地方,要知道,打仗不能都靠最先進(jìn)的裝備,要高低搭配,我這個(gè)服役四十多年了我這個(gè)裝甲車(chē)照樣能用,作戰關(guān)鍵強調什么東西用在什么地方正好,這就好了,又不浪費又很節約,能夠恰到其份這個(gè)最好,不能出故障,去了一輛車(chē)后面跟一堆工人,這個(gè)不行,要可靠,要用在其實(shí),確實(shí)要發(fā)揮它的作戰能力,要能夠是這樣。所以不能老是片面強調高技術(shù)。誰(shuí)有錢(qián),美國奧巴馬剛做出決定,F22一兩億美元一架,這玩意兒好是好,但如果老是壞,這個(gè)不行,美國一年那么多錢(qián)都算帳,這個(gè)不行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40
    像您剛才說(shuō),有網(wǎng)友提出人民戰爭是解放軍的法寶,是不是現在戰爭似乎更多依靠專(zhuān)業(yè)軍事人才,您覺(jué)得在這樣一個(gè),在如今這樣一個(gè)復雜多變這樣一個(gè)時(shí)代背景之下,這種觀(guān)點(diǎn)是否依然能夠支撐得住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42
    這是很大的誤區,因為我們的人民戰爭,我前不久剛去淮海戰役紀念館,在那里頭淮海戰役,前面一個(gè)解放軍,后面有一百個(gè)老百姓,拉鞋底做飯的,推小車(chē)的,這叫人民戰爭,說(shuō)現在我這個(gè)飛機殲10在天上飛,老百姓下面干著(zhù)急,烙煎餅怎么給他,怎么推小車(chē),老百姓說(shuō)現在戰爭都是高科技了,跟老百姓沒(méi)關(guān)系了,人民戰爭過(guò)時(shí)了,這個(gè)是錯誤的。人民戰爭首先從這么幾個(gè)角度,首先我們今年解放軍建軍60周年,我相信下一次建軍60周年,建軍120周年的時(shí)候,人民戰爭仍然是靈魂,不會(huì )變的,為什么呢?我們名字叫中國人民解放軍,我們軍隊屬于人民的,來(lái)自于人民,服務(wù)于人民,我們中俄聯(lián)合演習也好,我們作戰也好,我們干什么,我們搶險救災也好,我們抗震救災也好,我們抗洪搶險,隨時(shí)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,為了黨的利益,聽(tīng)黨的指揮,都是這樣一直軍隊,你說(shuō)怎么人民戰爭能夠過(guò)時(shí)呢?就是為人民利益,就是為人民,不就是一場(chǎng)新時(shí)期的人民戰爭嗎?幾十萬(wàn)人在那個(gè)地方進(jìn)行抗震救災,沒(méi)有使用什么最高科技的武器,有的拿手去扒,去抬人治病,所以這一切都體現了人民軍隊在將來(lái)的作戰當中,也是要體現人民戰爭這樣一個(gè)思想。我感覺(jué)不要老是從武器方面講,從整個(gè)宏觀(guān),我們的部隊,我們軍隊是為人民服務(wù)的,我們是來(lái)自于人民的,我們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樣的,我們?yōu)槭裁匆M(jìn)行戰爭,進(jìn)行戰爭就是要保衛國家的和平,保衛國家的經(jīng)濟建設成果,一個(gè)是這個(gè)。我們打贏(yíng)就是為了人民的利益,要從這個(gè)高度去理解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42
    不要更片面去理解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43
    我們現在有好多軍迷很喜歡武器裝備,我經(jīng)常跟他們說(shuō),武器裝備是很好玩的,如果你是小學(xué)生,中學(xué)生一定要多喜歡一些武器裝備,這個(gè)很好玩,但是到了高中生,你學(xué)了數學(xué)物理化學(xué)了,你要琢磨,這個(gè)武器我得要創(chuàng )造一個(gè)新的武器,我告訴你,達芬奇那個(gè)時(shí)代,今天用的潛艇,今天用的直升機,今天用的飛機好多都是達芬奇畫(huà)的圖,把數理化學(xué)過(guò)了,琢磨點(diǎn)新的東西。上大學(xué)了,得提高修養,學(xué)學(xué)古代的孫子兵法,要講一講國防整個(gè)形勢,要把戰略作戰和武器裝備科學(xué)技術(shù)要結合起來(lái)。你不能老停留在中小學(xué)生好玩那個(gè),那不行,要逐漸逐漸往更高層次提高理論水平,逐漸的往這上面發(fā)展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43
    對,也不能說(shuō)單一的留在低層次上,只在表面上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44
    也不叫低層次,我個(gè)人就是這么過(guò)來(lái)的,也不能說(shuō)低層次,我專(zhuān)業(yè)現在還是搞專(zhuān)業(yè)核武器裝備,我搞了四十年就是武器裝備,但是訪(fǎng)談進(jìn)行到現在我講的都是裝備嗎,其中有裝備,也有作戰的問(wèn)題,也有法律的問(wèn)題,也有戰略的問(wèn)題。我經(jīng)常跟軍迷講,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階段,我現在仍然關(guān)注裝備,因為那是我的專(zhuān)業(yè),我必須關(guān)注,但是今天訪(fǎng)談就跟你講殲82,里面的系統,每個(gè)螺釘螺母怎么搞的,你感興趣嗎,主持人也不感興趣,大家還愿意看嗎?武器裝備是運用的,一定把武器裝備放在整個(gè)戰役,作戰里頭,放在整個(gè)戰略里頭去看,光扣那一點(diǎn)好玩,自己感覺(jué)好玩回家玩去,整個(gè)你玩偏了,玩成唯武器論了,那不行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45
    還有一個(gè)網(wǎng)友問(wèn),他說(shuō)他是大學(xué)生,剛剛接受完軍訓,他覺(jué)得這樣的形式很好,大學(xué)四年期間區區兩周軍訓時(shí)間是不是太短了,他覺(jué)得每年應該安排大學(xué)生進(jìn)行軍訓,換句話(huà)說(shuō),也是在儲備國防力量,您同意這樣一個(gè)觀(guān)點(diǎn)嗎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48
    軍訓時(shí)間短,他說(shuō)短,還有人說(shuō)長(cháng),首先大學(xué)生軍訓,我們國防大學(xué)也承擔大學(xué)生軍訓這樣的任務(wù),這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,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,依法進(jìn)行國防教育,這是一個(gè)。多長(cháng)時(shí)間,授課內容是什么,教材是什么,這是國家法律所決定的。在此之外,因為我長(cháng)期做國防教育的工作,我個(gè)人感覺(jué)最主要作為大學(xué)生,第一個(gè)要有愛(ài)國主義的思想,要愛(ài)國,培養自己的愛(ài)國主義。再一個(gè)關(guān)心國防建設,就是說(shuō)如何在想,國家的事太多了,對不對?你一個(gè)人兩個(gè)人管不了,就像我,我看不順眼的地方多了,這個(gè)應該干,那個(gè)應該干,但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,沒(méi)有辦法,我管不了那么多。作為大學(xué)生,如何學(xué)好自己的專(zhuān)業(yè),要搞好學(xué)習,學(xué)習完了以后報效祖國,自己要把它搞好。另外要學(xué)習是國防和軍隊一些知識,現在有網(wǎng)絡(luò ),很多很多東西,如果實(shí)在你忙不過(guò)來(lái),把我的書(shū)多看一遍,我寫(xiě)了很多書(shū),你要是整個(gè)關(guān)注面要廣泛一點(diǎn),自學(xué),你別等著(zhù)別人來(lái)訓你,你自己先學(xué)。還有一個(gè)我不斷提建議,多少年前我就在提建議,世界各國一些新的武器裝備,他都有一個(gè)武器裝備的開(kāi)放日,還有一個(gè)軍營(yíng)的開(kāi)放日。什么道理呢,武器裝備怎么出來(lái)的,老百姓的納稅錢(qián)給我造的武器裝備,造出來(lái)為什么不讓老百姓看?武器裝備是保衛老百姓利益的,保衛和平的,是人民的軍隊,給人民看看怎么了?我一直在提這個(gè)建議,這些年,2008年去年,去年軍博搞了一個(gè)我們隊伍像太陽(yáng),一個(gè)三十年的裝備展,大家很高興,不要錢(qián),不要票,大家隨便看裝備,導彈,中程的彈道導彈,這是99坦克,這樣的話(huà)老百姓就對對,這是人民的軍隊,這是我們最先進(jìn)的,大家增強自己愛(ài)國主義的情操,這個(gè)很好。另外搞軍營(yíng)開(kāi)放日,我不知道這次安排沒(méi)有,這次中俄武器裝備在那個(gè)地方,戰場(chǎng)態(tài)勢都在那個(gè)地方,恐怖分子就是在這個(gè)鎮上,在這個(gè)地方搞破壞的,我們就是在這個(gè)地方殲滅的,利用這個(gè)現場(chǎng),組織青少年,組織大學(xué)生到那個(gè)地方參觀(guān),留一個(gè)禮拜的時(shí)間大家參觀(guān)一下,這個(gè)非常好的,這是很現實(shí)的國防教育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49
    這個(gè)是宣傳教育工作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49
    對,以后像這樣的事情,我感覺(jué)很好,有參演部隊給他們現場(chǎng)講課,我跟你們講我們反恐任務(wù)是什么,我們現在武器裝備,86裝甲車(chē),我們殲8飛機就在這兒,大家看,如果這樣的話(huà),以后有很好的這樣的機會(huì ),我一直在呼吁,利用這樣的機會(huì )讓大家看,好厲害,增強大家這種愛(ài)國主義情操,對我們解放軍的這種戰無(wú)不勝的這種實(shí)力有更多的理解,否則他有時(shí)候老是書(shū)本上看,有時(shí)候沒(méi)有那種震撼的能力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50
    回答完網(wǎng)友的問(wèn)題,再回到剛才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這樣一個(gè)話(huà)題,我們知道這次軍演它主題就是反恐,給我們簡(jiǎn)單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和俄羅斯兩個(gè)國家面臨這樣一個(gè)反恐這樣一個(gè)局面是怎么樣的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0:54
    中國和俄羅斯面臨的整個(gè)形勢現在是這樣,恐怖分子,俄羅斯他現在面臨的情況就是非常嚴峻,原來(lái)蘇聯(lián)剛解體以后,他好多的自治省,自治共和國就發(fā)生好多事情,我們現在有一個(gè)誤區,我們一搞演習,一干什么,大家說(shuō)恐怖分子,不就幾個(gè)搞壞小壞蛋嗎,還值得出動(dòng)飛機,弄警察抓了就完了,我告訴你車(chē)臣,第一次車(chē)臣戰爭打了兩三年,那個(gè)時(shí)候是俄羅斯剛剛建國,剛剛建軍,俄羅斯出動(dòng)國家正規的空軍,正規的陸軍的摩托化步兵,坦克裝甲車(chē)輛,相當與一個(gè)民族自治區了,進(jìn)行包圍,就像我們說(shuō)的聯(lián)合封控立體突破進(jìn)行包圍,好多都是前蘇聯(lián)空軍陸軍退役的組織的,他們組織反抗,俄羅斯開(kāi)始不知道,部隊集團軍,五百輛車(chē)大家去,去了以后打阻擊,打斷了,車(chē)停在那兒一個(gè)一個(gè)消滅。然后有一個(gè)連,有一個(gè)連我記得很清楚,進(jìn)了車(chē)臣,進(jìn)了這個(gè)城市里頭城市里面好多街心公園,進(jìn)去以后裝甲輸送車(chē)進(jìn)去了,看一個(gè)街心公園沒(méi)有什么,從車(chē)里出來(lái),裝甲車(chē)是鋼鐵堡壘,出來(lái)以后沒(méi)有防護了,拿著(zhù)槍巡邏,見(jiàn)過(guò)半地下室吧,半地下室就是地下室有窗戶(hù)靠著(zhù),正好是那個(gè),就世界各地的那種民族分裂主義,那種恐怖主義,他到那兒支援車(chē)臣的反政府武裝,拿著(zhù)狙擊步槍瞄準,一會(huì )兒把一個(gè)連一大部分兵都給打死了,就在街心公園,周?chē)际菢,半地下室都是反政府武裝的狙擊手,非常慘,俄羅斯的正規部隊,空軍陸軍去打一個(gè)反政府的一個(gè)武裝,打了兩三年,最后還沒(méi)有打贏(yíng)。到了99年、2000年,普京當總統以后,普京自己到前線(xiàn),過(guò)年的時(shí)候,那個(gè)時(shí)候俄羅斯才算打贏(yíng)了車(chē)臣戰爭,打了兩次,第二次,你說(shuō)他多厲害。那么尤其是去年2008年8月8號,跟俄羅斯交界的格魯吉亞,對他下面的南奧賽地兩個(gè)自治區進(jìn)行鎮壓,58集團軍出兵打,你現在一動(dòng)就是飛機就是坦克,因為對方的力量太強大了,那么對方的力量為什么強大,不就是幾個(gè)反政府武裝嗎不是那么簡(jiǎn)單,反政府武裝背后是得到國際勢力的支持,國際勢力是誰(shuí),這個(gè)我們就不好說(shuō)了。有的人表面是反恐,背地里是支持這些恐怖分子在那搞搗亂,他就想把你政權搞掉,把你國家進(jìn)一步搞分裂,有些國家干這個(gè)事情,當面一套背后一套。像俄羅斯面臨這樣的問(wèn)題,中國有面臨這樣的危險,恐怖分子,你比方說(shuō)前不久古巴,阿富汗戰爭當中美國抓一批戰犯,抓一批俘虜關(guān)監獄里面了,關(guān)了以后把這個(gè)人員該審的審該放的放,當時(shí)在阿富汗戰爭抓了22個(gè)中國人,維族的,東突的,那邊打阿富汗戰爭,他們過(guò)去跟塔利班并肩作戰,最后讓美國抓住了,抓住以后關(guān)了,這怎么辦?我們說(shuō)你得放回來(lái),引渡回來(lái),美國把這些人抓其他國家去了,太平洋島國,這四個(gè)人到那兒感覺(jué)不錯,這個(gè)地方不錯,開(kāi)餐館干什么的,搞不清這些人背后干什么,美國一方面說(shuō)反恐,一方面又這些恐怖分子,比方說(shuō)這次對東突,美國就支持他們通過(guò)政府撥款一個(gè)民間基金組織給他們贊助經(jīng)費,背后有非常復雜的國際性的這種背景。所以說(shuō),聯(lián)合反恐,當然我們這次聯(lián)合反恐不是針對這么復雜的國際問(wèn)題,我們只是半年之前就磋商好的,就是一個(gè)例行的機制性的演習,但是這個(gè)戰術(shù)演練的背景就是三股勢力,和整個(gè)大背景是相聯(lián)系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0:55
    相輔相成的?梢哉f(shuō)我們中俄面臨這樣一個(gè)局勢也比較復雜,我想問(wèn)您,中俄或者說(shuō)他這樣對于反恐發(fā)揮的作用,在東北亞地區起到怎么樣的作用呢?打擊反恐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1:01
    打擊反恐在東北亞這個(gè)地區,首先恐怖分子沒(méi)有國界的,東北亞地區的話(huà),恐怖散布的話(huà),最嚴重還就是中亞地帶,東北亞地區稍微好一點(diǎn),主要是中亞地區,中亞地區因為中亞地區民族問(wèn)題比較復雜,而且由于蘇聯(lián)解體之后,形成一個(gè)權利的一個(gè)真空,這一段時(shí)間給恐怖分子造成一定的機會(huì )。另外美國打阿富汗戰爭留下了很多的后遺癥,你要么打,但是又沒(méi)有很快消滅他們,導致最后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東山再起,所以說(shuō)如果說(shuō)起基地組織又更復雜,本拉登大家都說(shuō),美國說(shuō)本拉登是壞蛋,本拉登十惡不赦,只有了911,但是也是美國情報局培養的,這些事情背后都非常復雜,對整個(gè)東北亞的局勢,我感覺(jué)東北亞形勢就是中俄雙方在戰略戰役這個(gè)層面,還是能夠進(jìn)行相互之間通過(guò)演習,相互之間增強互相了解,戰役協(xié)同,指揮控制,在這方面能夠增強一些,因為東北亞恐怖三股勢力的情況相對中亞那邊好一點(diǎn)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1:02
    最后一個(gè)問(wèn)題,簡(jiǎn)單介紹一下中俄兩軍聯(lián)合軍演,也是舉行多次,像您剛才也說(shuō),主要在于雙方軍務(wù)進(jìn)行交流,主要交流情況是在于哪呢?主要交流哪些方面內容呢?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1:03
    這個(gè)交流首先想到,不要說(shuō)一說(shuō)到交流就說(shuō),咱們坐下來(lái)開(kāi)個(gè)研討會(huì ),俄羅斯介紹介紹你們怎么訓練的,你有什么經(jīng)驗,有什么教訓,不是這種,這是學(xué)者之間搞的,我經(jīng)常干這種事。部隊之間交流,比方像昨天晚上,陶瀾那個(gè)地方突然刮九級大風(fēng),我看中國和俄羅斯帳篷地下這么深的水,遇到這種情況,雙方怎么處理的,突然來(lái)一場(chǎng)大暴雨,帳篷里頭大家睡覺(jué)底下全是水,怎么處理的,雙方你比方說(shuō)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地方,我看鳳凰衛視專(zhuān)門(mén)有一個(gè)片子介紹不同的,你比方說(shuō)俄羅斯軍隊,他把當兵當成上班下班,八小時(shí),下班我就是就穿短褲,上面光著(zhù)膀子洗澡,下班了,中國軍隊不是,必須儀表嚴整。吃飯軍官專(zhuān)門(mén)有軍官餐廳,我到外國的艦艇上去的很多,軍官專(zhuān)門(mén)有軍官的餐廳,士兵不能進(jìn)來(lái)的,士兵就在士兵餐廳,中國強調官兵一致,我們都是自助餐,這些都是交流。我看一個(gè)記者很細膩,俄羅斯的士兵強調吃飯的時(shí)候不許說(shuō)話(huà),拿來(lái)就吃,吃完以后盤(pán)子里面自助餐拿過(guò)來(lái),一點(diǎn)東西不能剩,比方說(shuō)掉桌子上一個(gè)米粒一定撿起來(lái)吃了,不能有幾個(gè)米粒掉上面。他喜歡拿手吃,土豆要把手上的都吃干凈。有兩個(gè)兵吃掉兩個(gè)土豆,那個(gè)土豆條掉桌子上了,就走了,走了軍官說(shuō)回來(lái),在那兒罰站罰幾個(gè)小時(shí),這是中國交流很細小的東西,細節決定成敗,這個(gè)相互之間要交流這些東西的。
  • 張召忠:2009-7-21 11:03
    還有我想你比方說(shuō)俄羅斯他在訓練當中一些小的地方,你比方說(shuō)我跟俄羅斯接觸,俄羅斯有一點(diǎn)很值得我們學(xué)習,我是專(zhuān)家教授,我一說(shuō)我們要根據軍事戰略方針,要根據戰役指導,應該怎么怎么,俄羅斯不是,是先計算,這次在這兒先打這么一個(gè)仗,要先計算扔多少枚子彈,有多少發(fā)炮彈,一百毫米炮彈,125毫米的坦克炮打幾發(fā)炮彈能夠把這個(gè)碉堡打了,打了不行,對方來(lái)坦克,可以發(fā)射拋射導彈可以打,多少枚,我們喜歡說(shuō)一定要確保把碉堡給它摧毀,不惜代價(jià),俄羅斯不行,他要計算,加幾個(gè)炸藥加起來(lái)之后最后就是一百?lài),從最基礎的,從計算定量定性相結合,這值得中俄兩軍相互之間,大家在相互演習過(guò)程當中,預演過(guò)程當中,相互了解的,了解對方作戰特點(diǎn),吃苦耐勞精神,軍隊作風(fēng),馬副總長(cháng)總結很好,職業(yè)精神,對武器操作控制能力,這些都是很值得我們學(xué)習的,當然我們軍隊也有很多值得他們學(xué)習的地方,在這個(gè)過(guò)程當中相互建立起一種相互理解,相互切磋,相互提高,相互合作。
  • 主持人::2009-7-21 11:03
    相互信任。
  • 張召忠::2009-7-21 11:08
    對。相互信任,相互透明。
  • 主持人:2009-7-21 11:08
    非常感謝張教授,感謝張教授對中俄聯(lián)合軍演相關(guān)方面的信息給予我們的解讀,同時(shí)感謝各位在線(xiàn)網(wǎng)友的收看,我們下期再見(jiàn)。
昵 稱(chēng):
留 言:
本網(wǎng)站所刊載信息,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網(wǎng)觀(guān)點(diǎn)。 刊用本網(wǎng)站稿件,務(wù)經(jīng)書(shū)面授權。
未經(jīng)授權禁止轉載、摘編、復制及建立鏡像,違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。
[網(wǎng)上傳播視聽(tīng)節目許可證(0106168)] [京ICP證040655號] [京公網(wǎng)安備:110102003042-1] [京ICP備05004340號-1] 總機:86-10-87826688

Copyright ©1999-2025 chinanews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

中国老头老太做爰,国产麻豆乱码精品一区二区三区,国产伦精品一区二区三区老牛,日韩人妻无码一区二区三区99,午夜精品无码亚洲AV影院麻花